博·文化
制钛新闻
【官方】因为“锅只是一口锅”,所以荣获德国IF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17-03-29 15:25:01     阅读:2815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0日晚8点,全球颇具权威性的[IF设计奖]【注1】在德国慕尼黑宝马世界举办了“设计师之夜”,并在现场揭晓了今年的IF获奖作品。

>今年,在IF奖的评选中,来自中国的设计可以说是大放异彩,获奖数创了历史新高。来自腾讯、小米、华为等中国公司的产品惊艳亮相,展示了中国IT电子产业的集体设计力量。

>来自中国日用消费品的几大品牌也在这个奖项中崭露了头角。由上海博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送选的“品源系列微晶钛复合锅具”,甫一面世,便获得了IF奖评委的认可,拿到了2017IF产品设计大奖【注2】。


品源系列厨具获2017IF设计大奖



【注1】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IF设计奖早已成为设计界的风向标,被称为“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IF颁发的奖都是设计实力的体现,可以说是世界级的顶尖设计作品


【注2】2017年度IF设计奖共参评的作品可谓不少,包括了来自全球59个国家共5575件参赛作品,其领域横跨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包装设计、服务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以及专业概念等7种。




设计再设计,让好材料成为一口好锅

好的设计并不是凭空而来,

是源自于生活的需要。


在很多的家庭中,烟火油烟味仍是主旋律。虽然越多越多的家庭开始关注食材的天然与有机,但是却忽视了厨具存在的问题。


在日用消费品大批量工业化生产的当下,由铁锅、不锈钢锅、铝合金锅,各种涂层锅充斥市场,对人体健康存在安全隐患,更别谈设计的美感

品源系列厨具设计的原点就是选用一种最适合做厨具的材料——钛。

经过博友制钛独有的“微晶钛”工艺技术使纯钛具有了不可比拟的三个优势:


  • 表面硬度极大提高,不惧金属锅铲、钢丝球的摩擦,不易藏污纳垢。

  • 大比表面积,热效率极大提高,导热均匀迅速

  • 微观状态下呈细密起伏形貌,有效降低食物分子附着力,稳定长久的物理不粘性能


好的材料之于锅,正如面料之于高级成衣。

需要用设计的语言去深入挖掘,重新演绎。


品源系列厨具的设计师团队来自于广州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团队,在经过了近100个设计草案之后,品源系列厨具才初具雏形。


品源系列设计师手稿

也许,设计与艺术的不同正在于此:


艺术强调艺术者的个人意志及情怀表达,而好的设计,却总是去还原人的使用感受,创造出生活的喜悦。


而每一个好的形状,背后必定有一种具体的工艺或者手法。


品源设计师团队从每一个微小细节入手,不断地打磨改进:



即使世上存在无数的同类形状,体现在线条和角度上的微妙匠心,也能让它脱颖而出。



品源系列的设计师团队在看似简单的一口锅的设计上,将整体和细节都贯穿到了一起,形成了一些难以言表的微妙触感。


一口经过细致打磨的锅,才会产生一种心手的舒适感。

品敬自然,让设计返璞归真


虽然我们身处一个充斥着表面定义的显性世界,但品源系列的设计师团队却并不青睐将各式设计形态堆砌在锅的设计上。


他们放弃了冗杂繁琐的设计,而是坚定地在东方文化中探索最适合锅的简单元素。



在设计初始,设计师团队一度陷入了漫长的沉寂:


将东方文化运用到锅上,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载体,那么设计就会缺乏灵魂,牵强附会


毕竟,美好的造型往往诞生于不刻意追求的时刻。


偶然的机会让设计师们在枕石漱流的宁静中,邂逅到溪边的叠石。


这些叠石如同园林之中的堆积的假山,中空外奇,更有了几分理石成趣的意味。


这是对自然美物的重组和创造,在静谧中寻找各自平衡的支点,不容被破坏。



也正是这些叠石,颤动了设计师们的想象力。


大自然中很多未经雕琢的美,不管历经多少年,哪怕棱角被磨损,结构慢慢崩塌,但依然会散发时光的魅力,这才是真正的东方审美的根。


最终,品源系列厨具的设计一气呵成,在造型设计上,运用非常具有东方禅意的天然鹅卵石元素,让其手握处的硬度、质地粗细和弧度的圆润都有石头的手感。



大自然中平凡无奇的石头,在这里成了最重要的意象,与品源厨具追求自然的原汁原味和经历时间而依然坚固的气质风味正贴合。


没有机械生产线上的方正规矩,也并非粗暴胡来,这种自然美妙,甚至都不用严谨构思,是体感和力道分寸的延伸



当锅仅仅是一口锅的时候,所有的设计都只是去还原这种最美妙的感觉。

锅是承载日常生活的重要工具,

美 | 实用 | 耐用

也许也昭示着使用者

浪漫、从容、内敛的生活态度。





点击阅读全文,将这只精妙绝伦的锅抱回家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我们,

是对家人的态度!